【中央社╱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31日電】

獲國際知名梵谷專家譽為「梵谷的傳人」的台灣畫家陳錦芳博士,明年1月9日起將在台北新世界藝術中心畫廊舉行「後梵谷系列1950-2009」台灣展,向明年逝世120週年的梵谷致敬。

國立歷史博物館正展出「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後梵谷系列1950-2009」台灣展策展人、新世界藝術中心創辦人侯幸君今天指出,留法、旅美畫家陳錦芳也把他30幾幅創作帶回台灣展出。

她說,陳錦芳將展出的畫作,其中有他近10年創作、以畫「梵谷到台灣陽明山、野柳及台南開元寺」為題材等5幅畫。觀眾看了梵谷原作展後,可再看「後梵谷系列」及閱讀陳錦芳最新出版畫冊做比較體會。

侯幸君表示,陳錦芳1936年在台南縣歸仁鄉出生,14歲時就受梵谷畫作感動而立志到巴黎當畫家;臺大外文系畢業後,1963年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留學。

她說,陳錦芳一到巴黎就到梵谷墓前獻花,1965即跟隨梵谷腳印到阿爾魯寫生,1970年獲巴黎大學現代美術史博士學位,成了那個年代少見的博士畫家。他並立志要像梵谷一樣建立個人畫風或畫派。

侯幸君表示,經多年研究實驗思考,陳錦芳有了「新意象派」藝術表現,將梵谷的形象與藝術透過意象-即具象徵意義的文化形象,成為他作品的主題或部分而讓「梵谷復活」。「後梵谷系列」是他在1986年推出的百幅「新意象派」作品。

侯幸君說,陳錦芳年少時用蠟筆臨摹梵谷作品「自畫像」、「吊橋」、「臥室」等,40年後都成「後梵谷系列」部分作品的胚胎。

她指出,「後梵谷系列」百幅作品於1990年梵谷逝世百年紀念時曾在荷蘭展出向梵谷致敬,國際有名的梵谷專家、曾任梵谷美術館館長及荷蘭文化部部長的赫士卡博士在開幕式說陳錦芳是「梵谷的傳人」。

陳錦芳「後梵谷系列」除曾陸續分批分地在歐、亞、美三洲各地展出。侯幸君表示,也曾回台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與18個文化中心巡迴展出過。

侯幸君說,陳錦芳創作達數千件,出版24本畫冊及專著,個展200多次。他的創作,曾在33個國家、超過300本教科書及藝術雜誌、Art & Ideas(W.Fleming著)等被介紹、論述。剪報有數大冊,這次也將同時在台展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