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JPG 

工商時報記者鄭仁和台北報導】世界上唯一的『後梵谷系列』九日起將再現台北新世界藝術中心,展期三個月(1月9日至3月28日),與在台灣的收藏家及鑑賞家分享『梵谷傳人的現代藝術』多元化和諧之美與感動。

 

      1990年梵谷逝世周年紀念時,荷蘭KLM公司為他舉行了有史以來最大一次展覽及活動,舉世響應而成了全球性的慶典,當時早年受到梵谷的感動而立志到巴黎當畫家的陳錦芳博士以其「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畫風分批推出「陳錦芳博士後梵谷系列」百幅作品共襄盛舉,得到熱烈的迴響。包含相關活動剪報數大冊,這些都可集中在文獻展示中與藝術作品同時呈諸觀眾,共同見證藝術家追求的心路歷程及其發展。除在美國有七次個展,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及臺灣18個文化中心巡迴展,荷蘭皇家航空公司KLM及荷蘭藝文界邀請陳錦芳到阿姆斯特丹與梵谷同步展出,在開幕酒會中荷蘭文壇介紹時說:「陳博士,您的確是一個完整的交響樂團。」而國際有名的梵谷專家荷蘭文化部部長的赫士卡博士更盛譽陳錦芳是「梵谷的傳人」。

錦芳1936年生於臺灣台南縣, 台南一中,保送台大外文系, 1963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赴法留學,是第一位東方人獲得巴黎大學美術史博士。1969年建立「五次元世界文化觀」,宣導『新文藝復興』並衍生其在繪畫表現上的「新意象派」(Neo-Icongraphy)而立足國際藝壇。其藝術整合古今中外的「文化意象」加以創新表現,往往藝以載道,成為「後現代」一重要樣相。作品被編入300本教科書及藝術書籍、如美國大專用書「世界美術史」 (Arts& Ideas) 一書。個展上200次,並固定在紐約市陳錦芳文化館及新世界藝術中心紐約, 北京, 臺北展覽。作品廣被世界各大美術館及公司典藏, 包括巴黎現代美術館、美國國家博物館、白宮、以及臺北市立美術館。陳氏出版有24本畫冊及文化論作,被譽為「後現代文化先驅」及「當今世界上20位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2007-2008年陳錦芳在中國北京及上海等地巡迴展出並增加「奧運」及「天壇」系列新內容,同時出版新書「陳錦芳的藝術與奧運:為人類而藝術」。

  一主文照片圖0106.jpg

錦芳博士於2001年獲頒聯合國「全球寬容獎」 ,並榮任聯合國「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 , 透過「為人類而藝術世界巡迴展」 以推動藝術教育及「愛、寬容、和平之文化」的建立,回台受到當時市長馬英九的歡迎並頒給陳錦芳博士榮譽傑出公民證

 

圖/新世界藝術中心提供   文/鄭仁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